一帘风月

书难捎,梦空劳,情无了。
总会在下一个江湖相见。

【后勤组/琛羽】你的每一个生日

陆琛没能陪庄羽过的生日,陆琛陪庄羽过的生日,和陆琛将要陪庄羽过的每一个生日。

天线宝宝过生日了大家都吃糖好吗!!

用了原设定的年龄,虽然我看来天线宝宝也就二十岁。

!中间第6段有个自行车座位套请注意避雷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

1987年3月20日,庄羽一岁。

家人按传统来了一场抓周。穿开裆裤的庄羽在放满各种东西的床上爬了许久,这个看看那个看看,最后拿起一台收音机。

围观亲戚纷纷表示小伙子将来有前途,去念工科吧,绝对有天赋。

小孩在自家亲戚的说笑声里,把收音机顶上那根天线嗖地一下拉到最长,指着天线咯咯地笑起来。

“……”

 

2

1997年3月20日,庄羽十一岁。

今年BBC上映了一部名叫《天线宝宝》的幼教片。上小学四年级的庄羽很是沉迷。

“你看看你啊,都多大了,还在这看小孩子的片子!作业写完了吗!”

庄羽在妈妈笤帚的威胁下委屈巴巴地挪回了自己屋。

 

1997年3月20日,星期四,晴。

我今天11岁了!Happy birthday to 我自己!

爸爸送给我一个小波!但是妈妈还是让我回来写作业。

天线宝宝真是太酷了!头上的天线一定是接受外星信号用的。

我将来也想做这么酷的人。

快点写完作业,妈妈就能让我再看一集天线宝宝了。

 

庄羽在日记本上这样写。

 

3

2001年3月20日,庄羽十五岁。

一家人趁他过生日搞了个聚会。外公还记得他抓周抓了台录音机,就拎了自己家的古董录音机给他当礼物。

外婆在旁边疯狂给他外公摇头使眼色。

是你亲孙子吗?就送台破录音机!

庄羽倒是不觉得怎么样,接过来,走到一边的茶几上,顺手就给拆了。

半个小时之后又原样装了回来。

庄羽左看看右看看,觉得少了点什么。

他把天线拔出来拉到最长,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 

4

2004年3月20日,庄羽十八岁。

成年这一天总是意义非凡。

他高中把校园里最粗的那颗槐树搞成了许愿树。学长学姐都说生日那一天去许愿特别灵。

庄羽郑重其事地找了硬卡纸,拿出那只老贵的英雄钢笔来,一笔一划地写:

希望能考上国防科技大学。

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相伴一生的人。

过了会又觉得写得太少了点,反过来又写了一句话。

 

青春时期大家都在期盼,关于理想,关于爱情。

庄羽也是,他踩着树旁边的假山,爬上树,把卡纸用红丝带系在最高的树枝上。

 

4

2008年3月20日,庄羽二十二岁。

大学期间表现优秀,体检体能各项方面都合格,庄羽已经拿到了海军参军资格。

他开始一点点把宿舍的东西打包分批寄回家,包括十一年前爸爸送他的天线宝宝小波。

以后就不能常常陪伴着家人了。

庄羽心里高兴,又带点难过和愧疚。

 

爸妈一个电话打来,道了生日快乐,嘘寒问暖半天,最后对他说:“小羽啊,爸妈最大的希望就是你快快乐乐地生活,干自己想干的事。别多想,爸妈都很好。”

庄羽捂着手机,视线不由自主地变成模糊一片。

 

5

2014年3月20日,庄羽二十八岁。

这是他在蛟龙一队过的第一个生日。

早上他被陆琛迷迷糊糊从被窝里拉出来。昨晚上一队全体进行了夜间负重跑二十公里训练,他现在腿都是软的,压根没想起来今天是自己生日。

倒是陆琛,掀了他的被子,推他去洗漱,末了来了一句“生日快乐啊天线宝宝!”

庄羽把凉水浇在自己脸上,甩了甩头,含含糊糊答应了。

嗯?原来我今天过生日。

琛哥记性真是好啊。

 

庄羽入队没两周,生日来得猝不及防,大家都没给他准备礼物。

于是队长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表示让他继续努力,徐宏表示鸡汤套餐生日免费,石头给了他一把糖,佟莉很仁慈地把今天的陪练换成了李懂,罗星给他表演了铁门槛。

陆琛把他拉过来,给他说了一大堆他还不知道的事。

比如队长爱种菜但菜总是长不出来。

比如副队长会给队长叠衣服。

比如罗星恐高。

庄羽听完很佩服他陆哥,在救人开枪的同时还能搜罗到这么多八卦,连他这个通讯兵都自叹不如。

陆琛表示这算什么,你不知道的多了去了,以后慢慢说给你听。

 

6

2015年3月20日,庄羽二十九岁。

陆琛送了他一份大礼——雅称叫迟到了十一年的成人仪式。

庄羽一边咬着下嘴唇一边把自己拼命往床里埋。

老子早就成年了!

陆琛喘着气笑了,腰往上使劲一顶。

庄羽眼泪一下就下来了,左手一拳头砸在他背上。

没见过这样送生日礼物的。

 

7

2016年3月20日,庄羽三十岁。

依维亚一场惨仗几乎让他永远和这个世界再见,养伤养了好久,前几天才刚刚归队。

傍晚训练结束,他和陆琛一起在甲板上吹风。

“陆哥,我今天过生日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可还没送我生日礼物呢。”

陆琛看了会海,又看了会他,再看看四周没人,突然单膝跪地,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盒子来。

“退役之后,跟我过吧。”

庄羽笑着拍他一下,傻子,早和你过上了。

 

后来庄羽激动之后发现陆琛那盒子是药盒,里面戒指,一个是电线编的,一个是输液管编的。

陆琛保证,一有休假就换成真家伙。

 

8

2017年3月20日,庄羽三十一岁。

今年他和陆琛的戒指都换成纯银的了。

 

9

2024年3月20日,庄羽三十八岁。

他和陆琛都退役了,因为是技术兵种出身,直接被派去了国防大学担任老师。

今年庄羽的生日,他们回了石家庄。

看过父母,陆琛突然想去他高中看看。

庄羽想起二十年前在学校里许过的愿,跳下来的时候还崴了脚。

陆琛听了笑得打跌。

故地重游,庄羽兴冲冲地绕着校园跑了一圈,又钻进教学楼,企图撞见几个当年的任课老师。

 

陆琛爬上了那棵又粗壮了一圈的槐树。

他想找到庄羽当年写下的愿望,虽然过了二十年,很可能已经找不到了。

陆大夫一个一个看过去,在一根高高的树枝上,刚长出的嫩芽旁,看到一张泛黄的卡纸,工工整整地写着两句诗。

只解沙场为国死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

陆琛心里一动,把那卡片翻过来——

希望能考上国防科技大学。

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相伴一生的人。

高三二班,庄羽,2004年3月20日。

 

“陆琛,几分钟不见就上树了?你都四十了,怎么还这么皮啊!”

陆琛站在高处,看着他的小爱人笑着抬脸冲他喊,纯净的眼神一如当年。

“生日快乐!”

“哈?陆大夫你老糊涂了?”

“我没有!生日快乐!”

陆大夫可没老糊涂,就是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岁月静好。

 

10

他们还有无数个3月20日要一起度过。

 

11

3月20日,春分的前一天。

过了这一天,白昼将渐渐长于黑夜。

初春时节,青枝新绿,冰雪消融。

出生于这样的日子的每一个人,都是人间至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在的城市阴雨连绵三周,过了3月20号也要放晴了。


他俩真好我磕爆后勤组!!!!!!!!

数学不是很好如果我算错了请你们敲醒我。

日常打滚求评论~

评论(31)

热度(1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